• 台南二胎
  • 房屋二胎
SKIP 點此直接進入

曾爆一屋多賣!建商拿賣屋契約借款700萬 他驚見還款順位傻眼了
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曾爆一屋多賣!建商拿賣屋契約借款700萬 他驚見還款順位傻眼了

法院審理認為,遠銀資產管理確實花了近6000萬元向侯州燕取得碩晟的債權,但債權當初並無設定最高限額抵押權,後來才設定確實影響呂男在房屋拍賣後優先受償的權利,損害他的債權,因此判呂男勝訴,遠銀資產管理公司應塗銷海吉市60多戶房屋的第二順位抵押權登記,未來房屋法拍後,在優先清償第一順位後,呂男及遠銀以及其他受害買家均有機會分得賣屋款。(法庭中心/台北報導)

曾爆出一屋多賣糾紛的基隆海吉市建案,目前房屋面臨法拍命運,1名呂姓男子借給海吉市建商碩晟建設700萬元,碩晟並以海吉市房屋買賣契約作為擔保,但碩晟建設事後卻因另欠遠銀資產管理公司2億,將房屋設定第二順位抵押權給遠銀,呂男不滿此舉將使房屋法拍後,遠銀可優先取得賣屋款,因而向法院提告訴請塗銷抵押權登記,台北地院審理後判遠銀應塗銷房屋的最高限額抵押權登記。

據知情人士表示,遠銀已提起上訴,因他們當初主張是繼承債權後,基於權利合法追加設定擔保品,沒想到法官未採他們的主張,因此已提上訴。 

據了解,海吉市正在法院法拍,而遠銀有一、二順位的抵押權,因此遠銀有機會以低價全部承受,但若第二順位抵押權遭塗銷確定,遠銀若想要全部承受,恐需再多付款,否則房屋法拍後,拍出款項先清償第一順位,呂男與其他債權人均有機會分得剩下的款項。 

據悉,呂男之所以未對第一順位提告,是因認為第一順位抵押權設定,碩晟確實與遠銀資產有借貸關係,但遠銀資產的第二順位抵押權設定,卻是低價受讓碩晟建設的董事侯州燕對碩晟的債權,且碩晟還提供海吉市資產做第二順位抵押,呂男認為,這第二順位抵押權設定是碩晟的無償行為,有害其他債權人權益,才對遠銀資產管理公司提告。 

海吉市爭議不斷,2016年間曾因廣告不實,被公平會開罰100萬元,又因以不動產開發信託方式預售房屋,卻爆出一屋多賣糾紛,不少買家在房屋完工後,才發現房屋竟無法過戶,憤而提告,建商李姓負責人也因此在今年初被基隆地檢署依詐欺罪起訴,由法院審理中,另有不少受害買家也紛紛向法院提民事訴訟向建商碩晟建設求償。 

然而海吉市糾紛不僅於此,一名呂姓男子提告指控,他在2016年借款700萬元給碩晟建設,碩晟則以海吉市的房屋土地買賣契約書作為擔保,買賣價款約800萬元,雙方約定若碩晟還款,買賣契約書將作廢。 

沒想到碩晟建設因欠債2億多元,將海吉市60多戶房屋的第二順位抵押權設定給債權人遠銀資產管理公司,導致未來海吉市法拍後,遠銀將可優先取得拍賣屋款抵債。 

呂男認為,遠銀資產管理公司之所以取得碩晟的債權,是因曾代理碩晟建設的董事侯州燕陸續借錢給碩晟,後來才將債權讓與給遠銀,且侯州燕借款時並未設定抵押權,直到2018年轉讓債權時,才將海吉市價值約4億的第二順位抵押權設定給遠銀資產管理公司,呂男不滿還款順位被往後挪,認為債權受損,怒告遠銀,向法院訴請塗銷遠銀的抵押權登記。 

遠銀資產管理則抗辯,2018年花了6000萬元向侯州燕取得碩晟的上億債權,是合法追加設定抵押品,且侯州燕借款給碩晟的時間早於呂男,遠銀資產管理是在受讓債權後,經碩晟公司同意,由24名地主及建商出具指示書,指示台億建築經理公司設定第二抵押權,主張不應塗銷。

(蘋果日報)